2019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在日照召开 ——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引领航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10  |  【打印】 【关闭

  

  2019年7月5日,由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起,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学会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9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在日照召开。山东省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分别在会上致辞。欧阳自远院士、龚惠兴院士、林惠民院士、杨小牛院士、王建宇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商业航天企业的领导、专家等300余名代表及媒体代表参加了高峰论坛。

  论坛上午,举行了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联盟与日照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联合办学合作协议。陶平理事长为新任联盟理事单位颁发牌匾。欧阳自远院士、王建宇院士、与杨小牛院士分别作了题为《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光的极限探测在卫星载荷中的应用》、《从电磁频谱感知走向电磁频谱认知:智能感知卫星》的主旨报告。陶平理事长主持了“智能引领航天”高峰对话,欧阳自远院士、龚惠兴院士、林惠民院士、杨小牛院士、王建宇院士、孙增圻教授、窦强研究员、杨震研究员等专家共同探讨了发展天基智能的必要性和制约天基智能发展的瓶颈、如何建立软件定义卫星开源开放的航天生态环境等关键技术与问题,为软件定义卫星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论坛下午,赵军锁研究员、杨震研究员、刘榕研究员、孙志刚教授、刘立祥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引领航天》、《基于空间五点构型的地球磁场精细结构探知》、《对软件定义无线电的再认识》、《支持CPU和FPGA协同处理的FAST开源项目及其在软件定义卫星设计中的应用》、《天地一体化组网体系与验证平台》的软件定义卫星专题报告。
  软件定义卫星是以天基先进计算平台和星载通用操作环境为核心,采用开放系统架构,支持有效载荷即插即用、应用软件按需加载、系统功能按需重构的新一代卫星系统,旨在通过建立一种开放的系统架构,解除卫星产品软硬件之间的紧耦合关系,使得卫星软件可以独立演化,为提高卫星智能化程度、发展智能卫星提供了更多可能。
  软件定义卫星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目前联盟单位包括120余家院校、企业及科研院所,旨在共同打造一个面向智能卫星的开放、开源的平台级软件解决方案(称之为SPUTNIX),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航天应用商店的建设,丰富商业航天的生态环境,为通过软件灵活定义或扩充卫星功能创造条件。联盟成员单位将在航天应用商店、航天大数据平台、智能测运控平台、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的在轨演示验证等技术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卫星向软件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钟华发表致辞
举行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论坛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