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1  |  【打印】 【关闭

  

  6月30日上午,软件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大会。本次会议采用了现场和网络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近200位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主持,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党员及新发展党员等参加了主会场现场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上,副所长钟华宣读了软件所党委《关于表彰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的决定》,授予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党支部、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党支部、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党支部、管理支撑党支部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2019年度软件所先进党支部(总支)”荣誉称号,所领导赵琛、操云甫、钟华和党委委员黄涛研究员为获奖支部(总支)颁发了荣誉奖牌。 

  随后,在鲜红的党旗下,由中科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田丰研究员领誓,进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当党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手,庄重地念出每一句誓词,并在最后郑重地念出自己的名字,就标志着对党和人民许下了我们的诺言。宣誓仪式提醒着每位党员要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永葆先进本色。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五位党员黄进、胡雪蕊、杨光、王一磊、殷效菡分别以读竺可桢《利害与是非》有感、学习师昌绪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心得体会、学习南仁东先生《来自太空的召唤》心得体会、读《胡世华文集》有感、读林惠民院士《迟到了13年的大学梦》有感为题,交流了在软件所党委开展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中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达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之情,更加坚定了要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精神的决心和信念,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研价值观,立足本职,为软件所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学习了严东生先生一心报效祖国、致力科技改革、推进国际合作、无私奖掖后学等先进事迹。影片多维度呈现出的老一辈科学大家的崇高形象、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为深入领会老一辈爱国奋斗的科学家精神提供了典型学习范本。 

  操云甫在讲话中指出,99年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用实践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奋力抗疫,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有关部门、分部和投资企业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我们要抓紧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两不误、齐推进。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努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四强”党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提高研究所党建工作质量。今年是软件所建所三十五周年,软件所许多老一辈科学家低调务实、严谨治学、敢为人先、爱国奋斗、拼搏奉献,为我国计算机和软件事业做了大量奠定性、开创性工作。我们新时代软件所人,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肩负35年的使命和荣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软件所人的力量! 

  大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高昂歌声中圆满结束。 

操云甫主持会议

表彰2019年度软件所先进党支部

新党员入党宣誓  老党员重新入党誓词

五位党员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