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8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和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结合全面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要求,软件所于20201225日上午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主会场与视频分会场同时进行,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实验室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副高级(副处)及以上人员、实验室财务助理共计101人参会。 

  大会分四项议程,一是传达院警示教育会精神;二是党委书记作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三是所长作科研诚信警示教育报告;四是签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书。 

  首先,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传达了中国科学院警示教育会会议精神和我院对警示教育作出的有关部署。他强调各部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不断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增强自我约束力,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 

  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作题为“严守党纪国法,坚持廉洁自律”的党课报告,报告重点介绍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重要意义和各项要求,同时进行中科院违法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和软件所审计发现问题通报。他要求软件所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任何时候都能够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廉洁自律,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为“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所长赵琛作题为“夯实科技创新基石,持之以恒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的科研诚信主题报告。他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的“生命线”,决定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和科技事业的成败。只有夯实科研诚信这个基石,才能保证科技创新的健康发展。他介绍了2020年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出台的科研诚信建设相关文件制度,重点解读了常见的科研不端行为表现形式,同时向大家通报了中科院2020年度科研不端案例。他号召大家要继续秉承软件所“创新求实,永竞一流”的精神,恪守诚信,勇于探索,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扎实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齐力推动软件所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会最后举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操云甫代表党委同分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所领导钟华副所长签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书。 

李衡传达院警示教育会议精神 

  操云甫作报告 

  赵琛作报告 

签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