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加入openEuler社区理事会 加速操作系统开源生态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9  |  【打印】 【关闭

  

  12月24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协办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在京成功举办。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中科院院士、CCF理事长梅宏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会议宣布,国内第一个Linux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Euler开源社区理事会正式成立,软件所作为社区主要贡献者受邀成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软件所研究员武延军担任社区理事会的首任理事。

  openEuler社区理事会成立
  会上,软件所所长赵琛应邀发表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主题演讲,从开源软件供应链的概念出发,阐述了国内开源软件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方案,总结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的进展,并介绍了“暑期2021”的相关计划。赵琛、华为副总裁及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负责人武延军、华为欧拉操作系统首席架构师熊伟以及社区导师代表姜宁、吴晟,共同宣布“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1”正式启动。

  软件所所长赵琛发表演讲

  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1启动仪式 

  2020年4月起,软件所与openEuler社区共同主办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暑期2020”活动,活动以“连通高校学生与开源社区、促进开源文化在高校的传播、吸引更多高校开发者参与开源”为宗旨,从“学生贡献、开源社区发展、产业壮大”三个维度化解相关风险,推动开源软件供应链网络的健康发展。“暑期2021”将在首届活动的基础上扩大规模,计划支持不少于100个开源技术社区、800个项目,吸引超过1000 名海内外高校学生参与,并与更多的科研机构、技术企业、媒体合作,扩大活动及开源社区的影响力,提高成果数量和产出质量。
  本次峰会还进行了 “智能基座”openEuler操作系统高校课程启动仪式。其中,软件所武延军团队与华为合作的操作系统课程,已列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必修课程并在本学期(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课,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基于openEuler操作系统的课程。               

  “智能基座”openEuler操作系统高校课程启动仪式

  开源软件作为开发的主要方式,占据了重要的主导地位,而操作系统作为“硬核”基础,上连应用、下接硬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根基作用。作为国内第一个Linux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Euler社区的成立在中国操作系统发展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自2019年12月31日openEuler社区开放以来,已经拥有了3万社区用户,2万多个PR,2000多名社区贡献者,75个特别兴趣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openEuler社区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共享的开源社区,在硬件厂商、基础软件厂商、应用软件厂商、系统开发商、开发者到用户的全产业链之间,形成产业正循环,打造商业可闭环的良性生态系统,从而持续、高效地创新。
  自openEuler社区策划和启动以来,软件所智能软件研究中心武延军团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共牵头主导了包括树莓派、ROS、RISC-V等7个SIG组,数量仅次于华为公司位居第二,先后完成了openEuler操作系统向树莓派的移植,大幅降低了其使用门槛,极大促进了openEuler的使用与推广;率先完成了openEuler向RISC-V的移植,支持开放指令集处理器架构;完成了机器人操作系统ROS的移植适配,为openEuler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为openEuler提供了权威的第三方软件仓库基础设施oepkgs。

  操作系统产业峰会现场展出的软件所相关成果
  开源之路任重道远,软件所“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以及各项成果和贡献,推动了开源社区的繁荣和发展、技术创新与迭代,加速了国内操作系统开源软件生态的成长,以及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