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01  |  【打印】 【关闭

  

  629日下午,软件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软件所职工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主持。    

  大会第一项内容为听取研究所各项工作报告。首先由所长赵琛作《软件所2021年度全所大会暨职代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度研究所在科研创新、对外合作、成果转化、分支机构整改、学术交流、国际交流、保密质量、人才队伍、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党建及纪检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成绩,围绕软件所“一三五”工作进展,介绍了2020年度研究所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并对2021年研究所工作进行了部署。赵琛强调,软件所和软件所前身都是基于国家重大需求成立的,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软件所必须继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定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对“卡脖子”问题,要树立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信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对标“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扎实做好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跨越发展。随后,赵琛作《所长任期目标》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期间在战略布局、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对外合作、体制改革、党建及纪监审、离退休等方面的目标任务。 

  党委书记操云甫传达两院院士大会精神。副所长钟华作《软件所2020年各项工作获奖情况统计报告》,对在科研创新、人才、研究生教育、保密质量、财务、学术期刊、党建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扬。副所长武斌作《软件所2020年度考核情况报告》。总会计师、财资处处长陈柳惠作《软件所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人力资源处处长刘亚君作关于《软件所特别研究助理制度实施细则》和《软件研究所员工兼职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报告。  

  大会第二项内容为听取职代会各项报告。工会副主席韩鸿泉报告本次职代会提案征集及答复情况、上次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工会副主席谢京红报告《关于设立联席会议的提案》并提请会议审议通过。 

  在大会第三项议程中,与会代表围绕2021年度全所大会暨职代会工作报告、工会报告和提案等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大家对大会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研究所定位、科研资源整合、分类改革、人才制度、研究生培养、福利保障、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畅所欲言,积极为软件所的发展献计献策。分组讨论后,各小组代表向大会报告了本组讨论情况。     

  最后,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操云甫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谈到,过去一年中,我们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软件所经费收入持续增加,科研产出累累硕果,在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软件所全体职工将在以赵琛所长为班长的软件所党政领导班子的率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团结一心,努力工作,统筹推进全所创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职代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所党政班子的各项工作,认真贯彻“民主办所”的指导思想,积极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职能,建言献策,促进科学决策,为软件所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落幕。  

李衡主持会议

赵琛作报告

操云甫作报告

钟华作报告

武斌作报告

陈柳惠作报告

刘亚君作报告

韩鸿泉作报告

谢京红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