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2021年度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0  |  【打印】 【关闭

  

  98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举办了2021年度学术年会。本次会议采用了现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软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惠民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以及所内外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350余人观看了直播活动。大会由程序委员会主席、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魏峻及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研究员李会元主持。 

  操云甫首先对软件所学术委员会、大会组委会的辛勤付出以及特邀报告人为年会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术年会自2016年起,秉承“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术交流、活跃研究气氛”的宗旨,已成功举办了5届,已成为研究所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对研究所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创建纯正浓厚的研究氛围、促进部门间协作沟通、托举青年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研究所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做出了重要贡献,为青年科研骨干提供了学术舞台。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学术年会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办的更好,更有力地促进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开启新的学术盛宴。 

  林惠民院士为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颁发了学术年会最佳组织奖。本次大会共征集到来自软件所院青促会、所杰青、所优青成员在内的广大科研人员科研成果投稿95份,大会组委会及各实验室/中心择优选出87份成果以海报形式公开展出。为进一步宣传研究所学术成果,大会组委会在投稿中推荐了33项代表性成果进行视频介绍,并设立10项优秀海报奖。 

  此次学术年会特别邀请了王怀民院士和金芝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云际计算”、“基于环境建模的需求工程方法”的大会特邀报告。此外,软件所研究员蔡少伟、韩先培受邀分别作题为“Deep Cooperation of CDCL and Local Search for SAT”、“Rethinking PLMs as KG: 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作为知识库的反思”的报告。 

  在学术报告环节,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李杨佳、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副研究员刘杰、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副研究员陈隆、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鹏、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副研究员何小伟、智能软件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玲、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研究员马菲菲、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石琳分别作大会报告。 

  会议最后表彰了十项优秀海报奖成果,分别为: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成果“猫头鹰眼:通过视觉理解发现界面显示缺陷”、智能软件研究中心成果“鸿蒙操作系统组件工具链支撑和内容生态建设”、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广域粘性不可压缩SPH流体仿真”、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成果“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姿控研究”、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指标在线计算技术与系统”、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成果“基于覆盖率审计的模糊测试优化”、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成果“基于图神经网络的伪布尔问题可满足性学习”、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成果“Enhancing Emotional Experience by Building Emotional Virtual Characters in VR Volleyball Games”、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ReDoSHunter: A Combined Static and Dynamic Approach for Regular Expression DoS Detection”、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离散系统的可达-规避集合内逼近”。 

  会议期间,大会还进行了海报展览和交流。 

操云甫书记致辞

魏峻研究员主持大会

李会元研究员主持大会

林惠民院士为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颁发最佳组织奖

林惠民院士为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颁发最佳组织奖

林惠民院士为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颁发最佳组织奖

王怀民院士作报告

金芝教授作报告

蔡少伟研究员作报告

韩先培研究员作报告

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

为优秀海报奖颁奖

为优秀海报奖颁奖

 

  88项成果海报展: http://www.is.cas.cn/ztzl2016/2021xsnh/2021hbzs/

  33项成果视频展: https://space.bilibili.com/578074510/channel/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