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专项计划2010年项目申请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4-26  |  【打印】 【关闭

  

  

所属各部门: 

  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长期(2006-2020年)发展规划》中,围绕重点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设立了《创新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专项计划》,现该计划2010年申请工作正式启动,自即日起接受申请。 

  项目目标:支持重点学科领域开展重大创新研究、学科交叉研究,培养造就一批在本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引导和支持重点学科积极承担国家和科学院的科技计划项目,以及解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科研项目,取得一批具有较大学术和产业影响的创新成果。 

  支持内容:创新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主要支持以下几类项目: 

  1、有明确科技创新目标,对研究所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 

  2、具有战略意义,可望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和工程中得到应用的或国家亟需解决的技术瓶颈问题; 

  3、具有明确市场需求,能产生重大经济效益的产业核心关键技术与关键产品; 

  4、科技界关注的重大软件科学或技术问题。 

  申请条件: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战略眼光;项目团队具有良好的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对外竞争能力;项目组织机制有利于集成创新;项目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和重点等。 

  支持方式:创新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执行效果好且需要进一步支持的项目,可滚动支持。2010年拟支持2个重大/重点项目,研究期限为3年。项目所外争取经费与研究所支持经费比例一般不低于2:1。 

  组织管理:创新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实行项目总师负责制。对跨学科和跨部门的项目,根据项目需要,可设立由各相关专业的课题负责人组成的总师组。 

  评审办法:科技处根据创新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支持的主要对象和遴选原则,组织对项目建议进行遴选,提出候选项目;由科技处组织对候选项目建议书进行通讯评审,评审专家中,原则上要求不少于50%的所外同行专家,专家独立给出评审意见;由所学术委员会组织论证,并给出论证意见;最后报所务会审议和所长批准。 

  创新基金重大、重点项目采取统一规划,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组织方式,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由所层面组织实施。项目建议的主要来源包括:(1)研究所根据所学科发展方向进行总体设计和部署;(2)由科研人员、部门提出项目建议;(3)其他。 

  该专项计划随时受理建议书,组织部门为科技处,有关事宜请与科技处联系。 

  联系人:杨柳 

  邮箱:yangliu@iscas.ac.cn 

  电话:62661024,62561881 

  

  附件:创新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建议书  

  

  软件研究所科技处 

  201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