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首届科普创新大赛中获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25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首届科普创新大赛评选结果已揭晓,经大赛专家组评选和网络投票,软件所提交的《“机智”的快递员》获得短文类作品三等奖。

  《“机智”的快递员》的创作者是雷震东、傅英杰和蔡少伟,作品以快递员派送货物为背景,引入路径规划问题。并且根据此问题提出一个简单易懂,并且有效的算法来解决这类问题,希望以此来引起读者对算法设计的兴趣。 

  本次大赛,软件所共提交3份短文类作品,另外两份《一个“大数据”的故事》和《追光者》经专家组评选后也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创作者是孔维一和徐普。《一个“大数据”的故事》通过“分析我每天9点在哪里”的虚构小故事,介绍大数据的概念,告诉读者为什么需要大数据,大数据是怎样解决问题的。《追光者》介绍了如何使用手电筒的亮灭来传递文字信息,通过选取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和场景,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信息、信息载体、信息编码、信息交换协议,并提出了五个问题,使得读者能够更广阔地发散思维,增进对世界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首届科普创新大赛由中科院京区事业单位团委主办,大赛主题为“用严谨的科学,做好玩的科普”,受众为中小学学生及青年科学爱好者。本次大赛宗旨是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充分体现科院青年在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中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宣传和推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 

  附件1:《“机智”的快递员》链接 

  附件2:《一个“大数据”的故事》链接 

  附件3:《追光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