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科普图书入选2023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06  |  【打印】 【关闭

  

2月26日,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立波、武延军和赵琛合著的图书《图灵宇宙:原初纪元——计算机科学发展简史》榜上有名。本次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方各部门推荐的作品475部(套),经形式审查、网络和会议评审并公示无异议后,最终评选出100部(套)优秀作品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软件所获奖作品是一部展现计算机科学发展简史的科普漫画图书。作者以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为切入点,通过深度挖掘图灵奖获得者的生平事迹、奋斗经历和科研成果,将人物经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漫画故事,借由跌宕起伏的情节和精美的画面勾勒出以图灵奖获得者为代表的计算机科学家群像,能让读者在趣味阅读中潜移默化的了解计算机科学知识、感悟科学家精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开展高质量科普是科研机构的工作要求和重要社会责任。软件所作为一所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向公众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也是研究所基础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所希望通过开展高质量科普工作,增强公众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与关注,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和热爱计算机科学,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贡献力量。